魚類小百科

鱒魚基本資料介紹

鱒魚 (Salmo playtcephalus) 

虹鱒 (Rainbow Trout)


鱒魚 (Salmo playtcephalus) 鱒魚屬鮭目,鮭科,是一類很有價值的垂釣魚和食用魚,全世界大約也只有10種左右。 
它們通常都棲息在淡水中,有幾種到繁殖季節會遊入海中。鱒魚和大馬哈魚同目同科,有親密的親緣關係。現在不少地方都很和重視人工繁殖和飼養鱒魚。 
鱒魚主要屬於兩個屬,大馬哈魚屬和紅點鮭屬。大馬哈魚屬包括大馬哈魚和幾種鱒魚,紅點鮭屬包括幾種也可以稱為紅點鮭的鱒魚。這兩屬鱒魚的區別主要在於它們的身體的顏色不同,嘴上面的犁骨及牙齒的形狀不一樣。紅點鮭屬鱒魚在比較黑的膚色上有紅色或者乳白色的斑點。紅點鮭的旬船形而不是平直的。大馬哈魚屬的鱒魚膚色比較淡一些,上面有紅色或者黑色的斑點,牙齒比較稀疏。 
由於生理結構不規則,身體的顏色和大,鱒魚是最難分類的魚類之一。加上人工飼養和雜交以及外來品種的引進,使得鱒魚的分類更加複 雜。有幾種原先劃分為斑鱒屬的鱒魚現在普遍認為應劃歸大馬哈魚屬。 
鱒魚一般棲息在比較涼的淡水中,尤其是湍急的溪流和較深的池塘裏。原先主要產於北半球,現在被廣泛地引入世界各地。它們的食物主要是昆蟲、小魚和它們的卵以及甲殼類動物。鱒魚在春天和秋天產卵,雌魚在河底砂礫層中挖出洞來,然後把卵產在洞裏。那些棲息在海中的鱒魚這進修也會返回內河產卵。卵孵化的時間大約是2—3個月,剛孵出來的小魚苗離開洞以後,依靠浮游生物為生。 
紅點鮭屬鱒魚包括溪鱒、湖鱒、海鮭等幾種,大馬哈魚屬包括虹鮭、山鱒、金鱒等幾種。 
金鱒是一種色彩不一定很漂亮的鱒魚,土生於北美洲西部高山地區清澈的河流中。歐洲海鱒原先是歐洲比較常見的鱒魚,現已廣泛地引進到世界各地適合於它們生長的水域。 
由於鱒魚是許多人理想中的垂釣和食用魚,世界各地每年都大量捕撈,因此,全世界大多數野生山海鱒、山鱒等鱒魚都數量銳減,陷入瀕危狀態。


虹鱒 學名:RAINBOW TROUT
一、虹鱒是屬於冷水性魚類,又嗜食動物性飼料,原產於北美密歇根洲溪流中,46年引進台灣實驗移殖,其養殖環境須在水溫15-20度水質PH6.5-7.0範圍內的清冷泉水,且需要四季水量豐富的完全活流水,因此這種條件在本省只有高深山地區始能獲得選擇。
二、目前養殖業者於每年冬季由日本或美國進口受精卵自行孵化培育出稚魚,然後繼續飼養一年後可以成長到500-600公克的成魚。
三、虹鱒為魚中貴族,對於賴以生存之環境需求尤為嚴苛,需生活在水質清澈見底,高含氧無任何汙染的活水中,所以此魚有特殊潔癖不帶菌、蟲,尚且肉質鮮嫩甜美,無腥味,無小骨刺,不需刮鱗,蛋白質含量高,低脂肪,膽固醇含量近乎零,無論蒸、煮、烤,紅燒或做生魚片、魚排,中藥燉補,開刀手術後補養等道道皆是珍饌料理,美味絕佳,是國際公認知名。咸稱是最高貴最富營養衛生的超高級食用魚矣。
鱘龍魚基本資料介紹


鱘龍魚是世界上現有魚類中體形大、壽命長、最古老的一種魚類,大約在億萬年前的白堊紀時期也就是說在侏羅紀之後,由於鱘魚頑強的耐受力,抵抗大自然變遷和氣候的變化,自身依然保留古時期魚類基本特徵,是淡水魚類最長壽、個體最大的魚,年齡最長可達100年以上,所以有水中"活化石魚"之稱,而頭扁嘴下有四條觸鬚,背脊上有三道軟骨,狀似傳奇中的『神龍』。  目前全世界約有28種鱘龍魚,主要生長在北半球,生活於攝氏18-23度水溫的泉水肉質最佳,屬於迴游性的魚類,在淡水中產卵。野生鱘龍魚需要12年以上方可發育成熟,人工養殖也要8-10年,記載中曾於1984年捕撈的歐洲鰉,長6米重3200公斤。  鱘龍魚"魚肉"含有10多種氨基酸、肉質鮮嫩、甜美、營養價值高,"脊髓、軟骨"含豐富膠質,內有抗癌因子,可益壽養生,"魚卵"可作成珍貴魚子醬,價格高於黃金,"魚油"含豐富DHA和EPA,可促進大腦發育,軟化腦血管,腮、皮、鰭、肝、胃、吻均為上等的佳餚,利用率高達99﹪,全身都可以食用還可製作藥材,全屬上等食材,自古不論在中國或是西方皆為皇帝御用補品,所以又稱『皇帝魚』。